发新话题
打印

关注健康应该了解几丁聚糖

关注健康应该了解几丁聚糖

几丁聚糖具有显著的降血脂、降血糖及增强免疫作用。

---摘自北京联合大学营养保健食品研究所魏涛、张车平等《几丁聚糖降脂、降糖、增强免疫作用的研究》

几丁聚糖可抑制癌细胞的增长,并可基本完全阻止癌细胞的转移。

---K.Suzuki,T.Mikami,Y.Okawa Carbobydr.Res,151,403(1686)

几丁聚糖具有较高的减肥效果。

---摘自青岛海洋大学许加超、青岛医学院张慈心《几丁聚糖的动物减肥药效试验》

几丁聚糖能显示出良好的延缓机体衰老与抗疲劳作用。

---摘自解放军第35医院何得庆、王丽《几丁聚糖延缓衰老作用的探讨》

服用几丁聚糖可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

---中永征太郎等 Chitin and Chitosan Research Vol.1,NO.3,pp.175-182,1995

饲料中添加过几丁聚糖的兔子,肝脏显示的是正常的暗褐色,没有添加过几丁聚糖的兔子肝脏呈现的是病态的茶红色,并发脂肪肝和肝炎,由此可见几丁聚糖对肝脏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日本鸟取大学平野茂博教授《几丁聚糖强化肝脏机能作用》

几丁聚糖具有吸附、排泄重金属的功效,还可以用于吸附毒素、农药、化学色素、放射性物质等。

---摘自青岛海洋药物与食品研究所于广利等《几丁聚糖及其衍生物对金属离子的吸附作用》

几丁聚糖可以增加肠内有益菌,对抵抗大肠菌也有很强作用。肠内有益菌不但可以吸收食物也有促进病症恢复的功能。

---摘自日本九州大学管道教授《几丁聚糖研究报告》

[ 本帖最后由 darling 于 2006-2-3 13:21 编辑 ]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一、什么是几丁聚糖?

几丁聚糖(CHITOSAN)是甲壳类动物、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外壳中的甲壳质(CHITIN),β-(1-4)聚-2-乙酰胺基-D-葡萄糖经脱乙酰化制得。它的化学名称为聚葡萄糖胺.亦有人称其为甲壳胺。
几丁聚糖是一种高分子多糖体,是动物性的食物纤维,在溶解状态下带有正电荷,是地球生态系统中唯一的天然单体。正因为如此,几丁聚糖具有生物体适应性,容易被消化管、皮肤等吸收,活化免疫细胞,提高自然治愈力。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二、几丁聚糖(CHITOSAN)与生物的关系

几丁聚糖(CHITOSAN)存在于低等植物菌类、藻类的细胞,甲壳动物虾、蟹、昆虫的外壳,高等植物的细胞壁中,占生物种类的80%,分布很广。自然界中,甲壳质(CHITIN)的生物合成量约为1×109-1×1011t/a,是地球上第二大类有机资源,是人类取用不竭的巨大再生资源宝库。其量不低于丰富的纤维素,是除纤维素以外的又一大类重要的多糖。

    在过去,昆虫爬在植物上吃植物时,植物分泌出酶也能溶解微量几丁聚糖(CHITOSAN),吸收用以活化细胞。当昆虫死了以后,其骨骼被土壤分解,土壤中积存的几丁聚糖(CHITOSAN)被植物根部吸收,因此这样的植物的根、茎、叶、果实就含有几丁聚糖(CHITOSAN)。人们直接吃蚂蚁、蝗虫、虾尾外壳也能吸收微量的几丁聚糖(CHITOSAN)。通过这种正常的食物链,人们在自觉地得到几丁聚糖(CHITOSAN)-人类处在自然王国时期。

近代社会,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也受到了污染。各种公害说明,人类创造了世界,也将自己推向灭亡的深渊。空气、水、食物的污染,已使人类到了灭亡的危险状态;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使昆虫大量消失;江、河、湖、海的污染,使虾、蟹等甲壳类动物减少,人与大自然的正常食物链遭到了破坏,几丁聚糖(CHITOSAN) 开始严重缺乏。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三、几丁聚糖的应用

在中国古医书《本草纲目》中,甲壳质(CHITIN)在医学上的应用早有记载:蟹壳具有破瘀消积的功能,用于治疗瘀血积滞、肋痛、腹痛、乳痛、冻疮等。18世纪美国印第安人用龟壳治疗创伤,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到本世纪80年代,几丁聚糖(CHITOSAN)的研究、开发、利用在日本兴起,其成果广泛应用于医学、农业、公害处理、渔业、畜产、酿造、化妆品等许多领域,并随着科技的发展,开始造福人类。

    几丁聚糖不是营养剂,更不是药品。几丁聚糖是更接近于药品作用的物质,它具有食品的第三机能“生物体调节性”。主要有如下作用:

抑制老化

强化免疫力

预防疾病

调整生物体节奏;

   调节荷尔蒙分泌;

   调节自律神经(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

   调节体液的pH值达到7.4的稳定程度。

疾病的恢复

几丁聚糖的生物学功能:

抗癌、抑制癌细胞转移

降血脂(胆固醇)

降血压

降血糖

治疗关节炎、风湿等疾病

解毒排毒

预防皮肤皲裂、促进伤口修复

解除疲劳功能

免疫调节功能

对微量元素代谢的影响

污水净化、环境保护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四、几丁聚糖是人体的生命要素

我国健康食品分三代,第一代:强化食品,即仅根据所含的一定量营养素来确定,如乳精一类。第二代:必须要经过动物和人体实验,以证明这类产品有某项生理调整功能。现在我国有些但已不多。第三代:不仅要经过动物和人体实验,而且需要确知它具有该项功能的功能因子,在食品中应保持一种化学上的稳定状态。甲质几丁聚糖是食物纤维中唯一的正离子食物,是第三代机能性食品。具有强化免疫,抑制老化;预防疾病,恢复健康,调节生理机能等功能。使生理处于最佳平衡状态。国外称之为“人体生命要素”。93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认为它是“人体环保剂”。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几丁聚糖,又称甲壳素、壳聚糖、壳糖胺、脱乙酰基甲壳质和基多酸等,是带正电荷、阳离子并呈碱性的食用纤维素。广泛分布在甲壳纲动物如蟹、虾及昆虫与真菌中,灵芝、蘑菇中也蕴藏有这种物质。目前已有专门的营养制剂应市,通过补充几丁聚糖营养剂,可以收到一定的保健效益,被营养学家誉为继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与矿物元素之后的第六生命要素。

  提升免疫力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动物试验发现,几丁聚糖对人体的生理机能有调节作用,且能增强免疫功能。比如,几丁聚糖能增强实验动物部分免疫淋巴细胞的活性,促进其分裂增殖,使机体自身合成分泌的免疫球蛋白抗体和细胞因子增多。故服用几丁聚糖可以使人增强抗感染能力,远离感染性疾病,如感冒、扁桃体炎和肺炎等。

  几丁聚糖对免疫系统的增强作用,还有利于强化人体的抗肿瘤实力。俄罗斯医学专家曾让遭受核辐射损伤的387名患者(其中癌症患者270人)服用几丁聚糖,2周后的检查结果显示,他们的免疫功能均有所增强。可见,几丁聚糖有利于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内在功能和自然自愈力,因而对预防和辅助治疗一些疾病有一定好处。

  降低胆固醇

  几丁聚糖在体内以带正电的阳离子形态出现,可与胆酸和胆盐结合,因而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不但会减少胆固醇在肝脏的堆积量,也可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的浓度、提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的含量,进而收到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良好效果。

  改善消化机能

  几丁聚糖可促进肠内有益菌丛的繁殖,抑制有害菌丛的滋生,及减少大肠菌生长的机会,因此可以达到健胃整肠的功效。并可保护肝脏削减食盐摄取量。

  几丁聚糖是一种不会被人体吸收的高分子聚合物。日本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添加在食品中的几丁聚糖会通过人体的离子吸附作用把食盐附着其上,因此保留了食品原来的风味,但又不致使食盐被人体过度吸收。需要控制血压的人吃了含有几丁聚糖的食品,就不会有摄取过量食盐的困扰,特别有益于盐敏感性高血压的防治。

  抗衰老作用

  人体衰老虽然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是通过自我保健有可能延缓这种衰老进程,实现健康长寿的理想。引起衰老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生理原因外,自由基和疾病等有害因素对机体的损伤为其祸根。衰老的实质,就是各种体细胞老化和功能衰退的结果。因此,延缓衰老可以从活化体细胞入手。

  几丁聚糖是一种带正电荷、阳离子的多糖。它的基本单位是氨基葡萄糖,也叫氨基糖或葡萄糖胺。是构成人体细胞的物质,为人体内肝素、硫酸软骨素、关节腔滑液、透明质酸的主要成分,与机体各种体细胞都有很强的亲和力。几丁聚糖能诱导体细胞分裂增殖,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研究人员的试验显示,几丁聚糖能使小白鼠体内的抗氧化剂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高出40.43 %,血中脂质过氧化物含量降低36.82 %,脂褐素含量降低84.24 %。充分显示几丁聚糖具有提升抗氧化剂的含量与活性,消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物与脂褐素形成等作用,有利于抵抗疲劳、延缓衰老。

  体内大扫除

  铅、镉、汞等重金属可通过水源、空气以及某些食物(如近海鱼类)潜入人体内,并在体内积蓄,造成神经性病变、器官功能失调等慢性中毒症状,这恰恰给了几丁聚糖以广阔的用武之地。几丁聚糖能有效吸附和排除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化学色素、重金属离子以及体内带负电荷的游离脂肪酸、氯离子和胆汁酸盐,起到净化血液、预防疾病和增强体质的作用。

  调节酸碱平衡

  健康人的体液呈弱碱性,每天吃入的肉、蛋、谷物类食品,会在体内代谢出大量的酸性产物,导致体液向酸性方面倾斜。此时,不妨借助于几丁聚糖,它可以“舍身”与体内的一些酸性物质结合,然后“同归于尽”(排出体外),从而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减轻脏器的负担。

  减肥作用突出

  几丁聚糖本身所携带的正电离子,可与食物中带负电的脂肪自动附着结合,阻断脂肪分解酵素的作用,使得脂肪在肠内不被吸收而直接排出体外。几丁聚糖虽能与脂肪结合排出体外,却不会和蛋白质结合,故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比起那些或通过抑制食欲,或造成腹泻来收到减肥效益的食品来,优越得多。

作者:兰晓雁 文章来源:科学之友2005.2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胆固醇在体内积累过多,易导致人体动脉硬化,引起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几丁聚糖可减少胆汁酸在体内储存,阻止胆固醇在人体内吸收,胆汁酸减少,又促使肝脏中的胆固醇转化成胆汁酸,因而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必然下降。

    且几丁聚糖主要成分是带正电荷的阳离子团,它可以聚集在带负电荷的油滴周围,形成屏障阻止其吸收,使体内吸收的脂肪量减少,胆固醇含量随之减少。

食物中的脂肪由于胰脂肪酶的作用,分解成脂肪酸和β-单酸甘油脂后才被吸收。如果能阻止胰脂肪酶作用,就会抑制脂肪的吸收。食物在胃中会被感知到是否含有脂肪,CCK(胆囊激肽)从胃壁被分泌到血液中,CCK收缩胆囊,分泌胆汁到十二脂肠,胆汁中有胆汁酸、磷脂质等,与脂肪相混合形成带负电荷的小油滴。几丁聚糖是带正电荷的食物纤维,它对油滴表面的负电荷具有亲和性,覆盖住油滴的表面,这样就使脂肪酶无法接近油滴,从而阻止了脂肪的分解。脂肪的分解一旦被阻止,它的吸收就降低了。因此说,几丁聚糖对于肥胖的预防以及减肥具有良好效果,并且对脂肪肝、高血脂症也有所改善。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甲壳质·几丁聚糖在抗脂肪肝和减肥方面的功效

辻田   隆广、韩  立坤、李  京、森本   千惠、○奥田  拓道

  

摘要

研究发现经常食用含有牛脂的高脂肪食物,易诱发母鼠的脂肪肝和肥胖。有人说含有乳糖的甲壳质·几丁聚糖对治疗脂肪肝和肥胖有显著的作用。也有人认为甲壳质·几丁聚糖减肥的机理可能是抑制肠管对高脂肪食物的吸收。人们发现利用甲壳质·几丁聚糖与脂肪分子之间的关系,能抑制胰脂肪酶的分泌,调节高脂肪食物中的脂肪分解。对乳糖的减肥功效也做了深入探究,它的生理学意义将被进一步探讨。

[前言]

    肥胖是构成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糖尿病成因的一种病态。把含有40%高脂肪食的牛脂投药到小雌鼠身上使其发生肥胖,这时就能判断出在肝脏内蓄积了中性脂肪、也产生了脂肪肝 。本研究就是探讨:给予高脂肪食的小鼠,口服给与甲壳质·几丁聚糖和乳糖古罗糖(即由半乳糖、葡萄糖、果糖构成的低聚糖),对脂肪肝和肥胖产生的作用。

[实验]

把15只3周龄的ICR系雌性小鼠,预备饲养一周后,分成5小群。其中:

1群:普通食;2群:40%牛脂、9%细粒糖构成的高脂肪食;3群:高脂肪食+甲壳质·几丁聚糖(2.8%)+乳糖古罗糖(25%);4群:乳糖古罗糖(25%);5群:甲壳质·几丁聚糖(2.8%)。

用以上的各饲料成分饲养10周时间。

[结果及考察]

实验终了时,普通食群体的体重是34.8±0.6g;而高脂肪食群体则增加为42.2±1.2g。另外,在甲壳质·几丁聚糖和乳糖古罗糖的并用群、单独群体内,都能看到体重显著地减少。其次,在高脂肪食群体中发生了脂肪肝,但是在两者并用群和乳糖古罗糖群体中,可以看到脂肪肝得到了改善,而在甲壳质·几丁聚糖群体内看不到改善效果。甲壳质·几丁聚糖是在用卵磷脂和胆汁酸制成乳浊液、甘油三油酸酯为基质的情况下,阻碍胰脂肪酶的作用,而在用金合欢胶制成的乳浊液、甘油三油酸酯为基质的情况下,不显示出阻碍作用,所以可以认为几丁聚糖是在非脂肪酶的基质一侧发挥其阻碍作用的。也就是说:甲壳质·几丁聚糖的减肥作用是通过阻碍脂肪分解、使其肠管吸收低下来完成的。至于乳糖古罗糖的作用,现在正在研究之中,所以一并报告。

Chitin  and  chitosan  research    1997  Vol.3  No.2  2A-11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服用几丁聚糖对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的改善

中永征太郎,佐藤孜郎,吉良尚平,前崎佑二,三田典子,水落一雄等

  

摘要

本篇研究几丁聚糖对低密度胆固醇的作用及几丁聚糖的有效剂量问题。我们将加入几丁聚糖的饼干和速食面作为被检验食品。作为观察对象,13个成年男子食用四周饼干(实验1);11个成年女性食用两周速食面(实验2)。在饼干中,几丁聚糖的含量是0.5克/天;而速食面是1.0克/天。服用几丁聚糖之前、之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酸酯、组织修复基因序列都与当前的数据相对照。

1)服用几丁聚糖之前,血清胆固醇浓度大于200毫克/分升的成年男性,食用加入几丁聚糖(0.5克/天)的饼干两周后,血清胆固醇浓度和组织修复基因序列都有明显的降低(p〈0.05)。但是,在实验1的观察对象中,血清胆固醇浓度低于200毫克/分升的,其胆固醇浓度和基因序列没有降低。

2)服用几丁聚糖之前,总血清胆固醇浓度大于180毫克/分升的成年女性,食用加入几丁聚糖(1.0克/天)的速食面两周后,总血清胆固醇浓度有明显降低(p〈0.05),在实验2中,组织修复基因序列也有下降的趋势。

[说明]      

几丁聚糖是一种将蟹、虾、昆虫等外壳由稀酸脱钙、再由稀碱漂白、浓碱脱乙酰基化等处理后得到的,无须人消化酶分解的多糖类物质。其构造与纤维素、半纤维素类似,是一种具有氨基的动物性植物纤维。

近来,几丁聚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期待其有抑制血清胆固醇上升的效果。它作为动脉硬化,特别是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等冠状动脉硬化的预防措施而逐渐受到注目。然而,这些报告都是以动物实验为主体,而人的研究方面也只有由前崎君们(日本)做过的饼干研究成果。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一天内摄取1.5~3.0g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至于这以下的有效剂量也就没有研究。因为几丁聚糖不溶于水,呈粉末状态、无臭无味、易溶于酸性溶液,因此有必要考虑将其添加到食用品中时其添加量、加工方法等。另外, 对于像食用几丁聚糖这种治疗成人病的机能性食品,要尽量添加到跟主食接近的食品中,这样每天都会很好地摄取到几丁聚糖。因此,本研究以讨论几丁聚糖更低水平摄取量的作用为目的,将几丁聚糖添加到常吃的饼干和摄食频度高的面食中,针对一定时期内连续摄取时对人血清胆固醇的影响,进行介入实验。

[实验与结论要点]

就几丁聚糖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作用和其有效量,我们做了探讨。作为供试食品,将几丁聚糖添加到饼干及速食面里,饼干(几丁聚糖为0.5g/日)是以13名成年男性为对象,摄取4个星期(实验1)。另外,速食面(几丁聚糖为1g/日)是以11名女性为对象,摄取两周(实验2)。测定几丁聚糖摄取前后的血清胆固醇、HDL-胆固醇、中性脂肪的同时,比较动脉硬化指数。结果如下:

(1).几丁聚糖摄取前,血清总胆固醇值在200mg/d1以上的男性,在食用添加了几丁聚糖的饼干2周后,血清总胆固醇值连同动脉硬化指数显著地下降(p〈0.05);不满200mg/dl的实验者,没有下降现象。此时几丁聚糖的有效量是0.5g/日(实验1)。

(2).几丁聚糖摄取前,血清总胆固醇值在180mg/d1以上的女性,在食用添加了几丁聚糖的速食面2周后,血清总胆固醇值显著地下降(p〈0.05),动脉硬化指数有减少倾向。此时几丁聚糖的有效量是1g/日(实验2)。

以上表明,服用几丁聚糖0.5g/日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值,所以可以将其应用到各种食品当中去。

Chitin and chitosan research  1995 Vol.1 No.3  pp.175-182  报文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好帖子啊!
葆苾康牌形体塑片的减肥机理是什么?与其他减肥产品相比,有什么区别?
答:葆苾康牌形体塑片取自甲壳类动物的外壳,是一种不为人体消化和吸收的天然海洋纤维。它具有与其他食物纤维不同的特性,在胃里的酸性环境下转换成可溶性黏液,固结约为自身重量4-6倍的食物脂肪。当脂肪与形体塑的混合物从胃内进入小肠的碱性环境时,便形成一种不溶解的胶状物而被安全排出体外。
形体塑片不但阻止脂肪摄入,还可促进自身脂肪代谢。 与其他减肥产品相比,形体塑属于不但能够有效减肥,同时对人体极为安全,不会引起腹泻、内分泌紊乱、营养不良、感染等现象。
此外,形体塑中的主要功效成分:几丁聚糖 还有保护肝脏功能、降血脂、吸附重金属、辅助抑制肿瘤、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产后的妈妈对形体有怎样的需求?
答:健美的身材是女人一贯的追求。每个妈妈都渴望拥有健美的身段,让自己美丽而自信。经过怀孕、生产和哺乳的妈妈体形发生很大变化,要想恢复到以前的身材,通常是很困难的。采用节食和其它不健康的减肥方法会影响妈妈对营养素的吸收,甚至产生内分泌的紊乱,对妈妈健康活力的恢复极为不利。

哺乳期的女性应该怎样减肥?
答:女性在怀孕后,体内会在腰、腹、臀、大腿等处储备3-5公斤的脂肪,这是在为产后哺乳做准备。因此,产后哺乳是分娩后女性最好的减肥方式,如不哺乳,这些部位的脂肪会很难去掉。但也有一些女性,由于坐月子期间活动少,又进食大量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使体内积聚了更多的脂肪。但此时,不宜使用节食、药物等方式减肥,哺乳期盲目的节食或使用减肥药物特别是快速的减肥,会引起母体的内分泌失调,既影响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的摄入,不利于母体的复原,更会影响母乳的质量,进而影响孩子的健康。
因此,应该坚持母乳喂养,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同时,在保证均衡饮食的前提下,适当控制高糖、高脂食品的摄入。哺乳期后可选择其他的减肥方法,如使用葆苾康牌形体塑片。

葆苾康牌形体塑片对肥胖者有哪些好处?
答:安全阻断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促进体内自身脂肪代谢(调节血脂),特别是能有效降低血胆固醇和血脂,改善脂肪肝。再配合低脂饮食和适当的锻炼,能调整体脂分布和比率,使人更有活力,重塑健美形体。

葆苾康牌形体塑片使用效果如何?
答:1996年,Veneroni等人对80名肥胖者进行了随机、双盲、对照试验。试验期为4周,其中试验组食用含形体塑的低热量膳食,而对照组食用含安慰剂的低热量膳食。试验结果显示,试验组体重平均降低17磅,而对照组仅降低7磅。研究表明,形体塑对肥胖者具有明显的减肥效果。
葆苾康牌形体塑片的成分是什么?
答:成分:含量几丁聚糖500 mg 葆苾康牌形体塑片的用法与用量?答:建议饭前30分钟约200毫升温水送服2片,每日1-2次;也可根据饮食情况在进食油脂多时使用,如只在中晚餐前使用,每次2-4片。

葆苾康牌形体塑片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服用葆苾康牌形体塑片并配合低脂肪的饮食及适当的运动效果最好。如果您对贝壳类食物或海产品过敏,在购买本产品前请咨询母婴顾问。

注:孕期.哺乳期禁用。
童心玩具屋 http://shop35508115.taobao.com/  QQ:464051469
发新话题